求凰客

我是个疯子,爱上了文学

【岁岁红莲夜|0:00 雱荆】昨日死

*西幻背景pa,圣殿骑士雱×教廷主教荆

  下一棒:@白桃子不白 

  

  

  

  “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王安石又是惊醒的。

  他带着一身淋漓大汗,脸上犹有未褪却的茫然和悲伤,目光不自觉地落到了自己的左手上。那里什么都没有,自然也不会有梦里青年含笑画下的圣光十字印记。

  不过是一个梦而已。

  他如此告诫自己,却不但未能释怀,反而令自己陷入了一种更深的痛苦:梦实在是太真实了,他甚至还能清晰回忆起青年骑士银甲上繁复的圣文、藏在头盔下的复杂眼神和那将他温柔包裹的气息。

  虚假的梦境越温馨美好,就显得真实的尘世生活痛苦到难以忍受。

  窗外夜色尚浓,他却没有了睡意。梦君今晚显然不再会眷顾于他,王安石只好从窄小的床榻上起身,跪在往常的位置向神祈祷。

  他的思绪仍然纠缠成一团,浑浑噩噩不得清晰,总想着那个过于真实的梦,连自己在祷告些什么都不知道。直到悬垂胸前的圣光十字挂坠忽然变得灼烫,才将他散漫无序的思维堪堪拉回——这是一个警告,他方才的举止实在不是一个虔诚的教徒应有的。

  可是他真的克制不住,他无法停止去想那个梦,就像他无法停止自己去思念那个曾在他掌心画下圣文的青年。漫长而无望的思念折磨着他,隐藏在那思念之下的汹涌情感更令他痛苦,他甚至不敢细想,只能一遍遍向神祷告,祈求神宽恕他的罪孽。

  “我对你曾寄予厚望,你是我教出来的最优秀的学生。但他的死令你陷入了漫长的、令人不安的痛苦。”

  他的老师,圣光教廷的大牧首头顶三重冠冕,锐利的灰绿色眼睛紧盯着他,像是一定要从他的沉默中看出些什么来。

  那时的他其实根本听不懂老师在说什么,只能下意识紧抿着唇,头脑迟钝地逐字逐句地又想了一遍,后知后觉意识到是在问他。那句质问中某个充斥着不祥的字眼刺激到了他,让他下意识攥紧双拳,却被左手中锋锐的十字挂坠刺穿血肉,鲜血从指缝间流淌而下。

  于是他又忘却了自己身处何处,大牧首絮絮的话语又变成朦胧难以辨认的晦涩低喃。鲜红的、流动的血液占据了他全部的身心,破碎的画面不受控制地浮现在他眼前。

  那是血红月光下苍白的亡灵大军,是骑士剑尖亮起的温暖圣光,是冰冷银甲抵在他掌心时的冰冷,是青年被亡灵之海吞没前最后一回眸的复杂神情……左手掌心里画下的圣光十字早就因失效而消散,刺穿了他血肉的锋锐挂坠静静地躺在那里,沾满血污也不影响它散发着圣洁的光辉。

  毕竟是得到过圣光加持的银饰,本身就是一件极好的防具,不然王雱也不会在最后时刻把挂坠给他。

  大牧首终于意识到,王雱的死实际摧垮了他最看好的这个学生,即使王安石努力保持理智和冷静,但他已经陷入了悲伤的漩涡中难以走出。这不是教廷下一任继承人应该犯的错,王安石在无节制地放任自己沉溺在情绪里,而这显然有违圣光的教义。

  而且——大牧首心头蒙上一层阴霾,这份悲痛已经超出了养父子应有的界限。

  “神要人们克制,因为那是好的,每种爱应当恰如其分,不可放纵。”

  饱经风霜的老人用一种哀悯的目光看向浑浑噩噩的王安石,在圣光之力的加持下,他吐出的每一个字都有能令人镇定的奇异力量。

  在这种安抚下,王安石终于显得正常了一点,至少他终于能把视线从挂坠上移开,勉强集中在自己的老师身上。但这种效果也只是一时的,一旦停止施加法力,王安石势必又会滑落进那种低沉的情绪混乱中去。

  “我不知道,老师……”

  好几日不曾好好休息,他的声音低哑而干涩,语句破碎且逻辑混乱。

  “克制,我试过了,真的很难很难……它(那些画面)总是不停地浮现在我眼前。而且其实我也不想,只是、可是……我真的试过了,不去想,忘了那些。”

  “但我的心不允许,它不听我的了。”

  向牧首投来的目光中盛着惶恐,这还是他头一次看到这个孩子六神无主的模样。

  作为教廷中改革派的中坚力量,王安石的心性一向是出了名的强悍,即便是旧友成新仇的落差也无法让他过于动容。他留给敌人和盟友最深刻的印象都是那过于强硬的作风,就像与他契约的天使梅塔特隆。

  从火焰中诞生的炽天使梅塔特隆是一位强大的智者,在他尚是人类时,曾与神同行三百年,那时他还叫梅丹佐。

  第一次召唤契约天使时,王安石身前出现了一团火,火中浮现了梅塔特隆巨大的身影。他像一轮巨大的金色太阳,浑身散发着灿烂无比的光辉,尤其是背后生着的三十六翼,令天使的形象愈发威严圣洁。

  但那不是一个美丽的形象。

  天使光辉永驻的面庞上长着许多眼睛,他用它们观察天地四方,记录人所行一切事,使之不被遗漏。这位天之书记在教廷的典籍中不是一位温柔慈爱的天使,尽管他曾向神祈求宽恕世间一切罪行,但在神不允之后他也并未坚持,而是成为了执掌律法的天使之一。

  王安石并未惧怕他。

  他在那张脸上所有眼睛的注视下与梅塔特隆立下誓约,发誓一生应当行善事,应将知识教授与所见之人,并引领他们归于善。

  “你的信仰并没有你以为的纯洁,你对主的爱并没有你对人的爱更多。”天使说话时总带着嗡嗡的回声,细听似乎还有童音合唱、百种乐器合鸣,“祂要责备你,你应当使你的心得到救赎,你信奉祂,祂必拯救你。”

  最开始王安石对这番话是不以为然的,即使说出这话的是一名天使。作为一名虔诚的信徒,他并不觉得自己对主的爱会不及他对别的什么的爱,那是不可能的。

  誓言被很好地履行了很多年。

  后来他把这些话绘声绘色地说给王雱听,已经成为圣殿骑士的青年正在擦拭钢剑。青年停下来手中的动作,用一种他很难理解的眼神看过来,貌似不经意地问:

  “倘使有一日你发现,你真的爱一个人超过了主,那你会怎么办?”

  青年平静的神色下暗藏着期待,又极力克制着不让自己陷入激动。他不能理解这种矛盾的情绪,努力思考了很久也没有答案。

  于是他只能困惑地答:

  “……我会向神忏悔,祈求祂的宽恕。”

  那些萤火一样的期待立刻流散了。

  直到很久很久后的此刻,王安石终于明白了王雱一直在努力克制什么,那是魔鬼甜蜜的低语,意志稍有薄弱都无法抵御的诱惑。梅塔特隆曾教授他凡人难以理解的知识,使他拥有智慧,可他还是无法克制自己去倾听那幽暗小径传来的声音。

  与智慧无关,拥有再多知识的智者都无法摆脱凡人的软弱的多情,他也一样。

  王雱为什么可以呢?

  疑问一旦产生就挥之不去,答案往往又简单到令人啼笑皆非——王雱身上那个圣骑士的身份挂坠附有米迦勒的祝福。这位圣殿骑士统一的契约天使温柔而慈爱,他赐予同样温柔但痛苦的青年祝福,让他在不义的爱中得救。

  灼烫的挂坠是米迦勒的示警,告诫持有者此刻的思维已经有悖于教义。王雱就是靠这个时刻提醒自己,才免于昏聩。

  在那个血月之夜,苍白的亡灵之海中,王安石曾见过被召唤出来的米迦勒幻影。

  似神者米迦勒,被誉为所有天使中最接近神座的那一位,他在尘世拥有如繁星一样多的称号,其中最为人熟知的是“天国副君”。在不同的教典中他拥有不同的形象,不变的是他神下第一的身份,和手持十字架的庄严肃穆。

  他是天堂、人间、冥界的三重引导者。

  不同于民间传说,米迦勒并没有一头番红色的长发,他的长发比一千轮太阳更加灿烂,神的光辉留驻他的面庞,使他拥有无与伦比的美貌,这美丽不可为凡人言说。

  王雱口中称颂米迦勒之名,同时举起手中长剑,光降临在他背后,米迦勒展开天使六翼的幻影随之浮现。

  那站在光里的天使左手持一秤,右手持赤红十字形剑。浩荡的光辉分开海浪般苍白的亡灵大军,圣光所到之处,亡灵如冰雪消融般消失不见了。俊美的天使降下审判,威严中暗藏悲悯,王雱便在这仁慈中弯下了腰。

  大神降术是禁术之一,即使他是圣骑士中的佼佼者,也支撑不了太久。

  “你虔诚地信奉我,我必不教你灭亡。可以停下了,否则你的灵魂将失去所有温度,成为那苍白亡灵之一。”

  仁慈的天使垂落剑尖,王雱能感受到自己灵魂中温度流逝的速度慢了下来。他忍着刺骨的冰冷摇了摇头,吃力地拄着剑,支撑住摇摇欲坠的身躯。呼出的每一口气都凝成了雾,大神降术汲取了太多他灵魂中的光和热,此刻的他只觉得骨头缝里都结了冰碴。

  他已经看不清了,但还能感受到有一道目光遥遥落在他身上:

  “倘若我此时停下,那未曾远去的不幸的人们就会被亡灵吞噬同化,那时即使肉体得到拯救,我的心也早就坠入了地狱。”

  “若我的灵魂能拯救更多无辜的灵魂不坠入黑暗,那便让我独自坠入地狱吧。”

  血红的月光下,圣洁的骑士再一次高高举起十字圣剑,天使撒下晶莹的光辉,苍白的亡灵之海在接触了那光后迅速消融。当最后一只亡灵消亡之后,米迦勒的身形随之散去,明月也恢复了她的皎洁无瑕。

  圣洁的骑士不再言语,徒留一座高举十字圣剑的晶莹冰雕。

  那座冰雕永不融化,被当地的教廷视作神迹送到了教廷圣城,作为圣物供奉进了圣殿供人瞻仰。王雱的名字也作为纯洁的殉道者被神职人员四处传唱,他们说他的灵魂必然升入天国,对着他的冰雕做祷告。

  王安石一次都没去看过,因为他知道骑士的灵魂不可能升入天堂。

  巨大的悲伤摧垮了他,他认为如果不是自己在那支需要庇佑的队伍里,王雱也不会孤注一掷使用大神降术。深陷悲伤泥淖的他甚至无法进行日常的工作,原本要开展的教廷内部的改革因此搁浅,因为他的不在状态。

  “是我的错,我令这个年轻无辜的灵魂不得不坠入地狱,这是我的罪。”

  他对神的使者忏悔。

  梅塔特隆聆听了他的忏悔,智慧的天使却一反往日的温和,难得严厉地责备了他:

  “你的悲伤已经蒙蔽了你的智慧,这使你以言辞玷污了一份纯洁的信仰——即使你不在那支队伍中,那位勇敢的骑士也会牺牲自己的灵魂去拯救其他人。他对你的爱是不义的,但他并未使这不义的爱压过他应行的爱,这份纯洁的信仰不应被曲解。”

  骑士遗留的挂坠垂落在他胸前,圣光十字的形制蕴含柔柔光辉。临别前王雱将挂坠交付给他,十字挂坠上的力量能令他不至堕落,这是青年人最后、也是唯一的私心。

  “大君,他的灵魂失去了所有的温度,永远变成了那苍白的亡灵。他是我的孩子,也是我的……爱人,他为拯救我、拯救其他人而死,即使这爱不义,但我无法摆脱那可怖的恶兆。他总有一份是为我而死的,我的灵魂在那一日便因此沉沦,我能感受到地狱之火时刻煎熬着我的灵魂,我已经堕落了。”

  忏悔者不停地在胸口画着十字,过度流泪的眼角泛红。他承认了那不义的爱,像溺水的人抓住救命稻草一样在不停地诉说:

  “我愿承受他的那一份罪责,只愿神能救赎于他,我愿永远忍受地狱之火的煎熬。”

  “你在患难的时候呼求我,我必拯救你,而你要赞颂我。”梅塔特隆慢慢地念了一段教典中的话,他似乎是叹了一口气,这位记录人世一切事的天使无奈道,“神爱世人,甚至将神之子赐给人类,祂曾许诺信祂者必得救。”

  沉默在狭小的忏悔室中蔓延,一片寂静中只听见呼吸声越来越沉重。

  良久,王安石终于开口问道:

  “是得救了吗?”

  “他不曾堕落。米迦勒是引渡魂灵的大君,他令向善的灵魂得以升天。”

  梅塔特隆也曾是其中之一。

  神曾向世人许诺:恨我的,我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爱我、守我诫命的,我必向他们发慈爱,直到千代。 

  “……我必赞颂祂。”

  尚算年轻的主教垂下头颅,清晨的光透过狭小的缝隙照进忏悔室,梅塔特隆手持一朵玫瑰枝子。他将玫瑰枝子递给王安石,在隐约的天国乐声中向人间的信徒许诺。

  “倘若你的信仰纯洁,这枝子上将四季盛放不败的芬芳花朵,而我将在你临终之时前来,引渡你的灵魂升入永恒的天国。”

  王安石伸手接过,又重复了一遍:

  “我必赞颂祂。”

  他必不能释怀,余生都将在漫长的痛苦和思念中度过,尘世的生活于他从此如同忍受地狱之苦。但他会忍受这一切,梅塔特隆的玫瑰枝子上必将盛放不败的红玫瑰,他会用余生行那应行的道路,换一个升入天国的机会。

  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天,行将就木的他会听见天国的钟声和歌唱,前来的梅塔特隆会手持芬芳的红玫瑰,为他扫开一切阻碍,引领他升入天国,见到久别的故人。

  那注定是一场仁慈与宽恕的重逢。

  

  

  

  

一点絮絮叨叨(正文里不方便说的):

  1.本文的宗教原型以天主教为基础,加入了一些犹太教和基督教的东西。雱荆二人在该设定下是虔诚的教徒,荆虽然仍在搞教廷内部改革,但不可能是反宗教的。(毕竟这个设定下真的有天使和神明)

  2.文中梅塔特隆的形象就是犹太教典籍里的形象(是的,他是犹太教的天使),关于他长相的描述真的很磕碜。在后来的演变中,他是诺亚的儿子以诺(虽然梅塔特隆有梅丹佐这个名字,但这个名字是人间名是我杜撰的),被米迦勒接引后登上天堂成为的天使,曾与神同行三百年,文中有关他的事迹和职能均为犹太教典籍记载。

  3.米迦勒的名字本义是“谁似神”,偶尔也会翻译为“似神者”。他是神下第一,因为掌管的领域过于多而被人们怀疑他到底要不要睡觉,解决的办法是人们干脆让他成了掌管“不眠”的天使(……喜提加班)。他其实也是火中诞生的天使,上帝用火创造了米迦勒,用水创造了加百列(虽然没写在文中)。米迦勒在圣经中是金色头发,红发翡翠翼不是基督教的形象,但确实流传最广的一个版本,以及他真的是最漂亮的天使,也是唯一不曾堕落的天使。

  4.有上帝的那一串宗教都要求信徒爱上帝超过其他,对每种爱都是有规定的。这就是文中为什么所有人包括雱荆二人自己都认为他们之间的爱是不义的,不仅仅是因为这是同性之间的爱,更因为他们将这份爱置于对神的爱之上,这是不合规矩的。

  5.牧首类似于教皇,只是体系不同叫法不一样,圣殿骑士也是真实存在过的,只不过这玩意儿和文学塑造的形象差别真的很大。因为圣殿骑士是实际上的军团,所以设定他们中的优秀者会集体契约最善战的米迦勒。

  6.说一下老王为什么这篇里这么拧巴,不仅仅是他违背了戒律爱上了同性,这个是可以忏悔的,是雱为了保护包括他在内的人挂了,这就让他陷入了一种“是我害死了他”的逻辑死结中。雱作为一个信仰坚定的圣殿骑士,本来属于可以上天堂的那种,为了保护别人搞得变成亡灵永坠地狱了,所以他陷入了无限循环的自我内耗中。

  7.雱为什么能得救……这个文中不好解释,因为答案有些耍无赖。上帝属于全知全能神,包括地狱在内的一切其实他都能管,他俩自己以为违背了戒律上帝不会救自己,但实际上才哪到哪,更那啥的都有得到宽恕的。他们以为自己早就堕落到无可救药了,笑死,只有他们自己真的这么认为。

  8.最后那个红玫瑰枝子是我的一点私心,捏他了安徒生童话里的红舞鞋。珈伦被欲望诱惑是持剑的天使引导她去补救和忏悔,最后死时原本持剑的天使手持开满花的枝子,带着她已赎罪的灵魂升入天堂。

  

  

  

  

评论

热度(3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